Thursday, 10 July 2008

大马网络素质叫人汗颜

一篇不错文章,出自于我的一位朋友!在论坛得到不少回应!大家也看看吧!

大马网络素质叫人汗颜

大马是一个上天赐福的宝地,不仅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,地理上也占尽优势。我们没有险峻地势,没有极端的气候变化,更没有不利于基本建设和发展的地理条件,何以连基本的网际网络设备都输人一大截?

原因便是 -- 缺乏竞争。

自敦马80年代的私有化计划推出以来,政府和这些私人机构便有着非一般的相护关系,在私有化计划初期的政府辅助是至关重要,但这样的辅助关系却成了双刃刀,因为新经济政策(DEB)执政偏差和内政的不透明化使得这些机构具有很大的依赖性,也成为助长贪污,滥权,朋党、裙带关系滋生的温床。

放眼望去,从马航到普腾,大道公司到STREAMYX,无一不是国阵政府失败的产物。

敦马在90年代野心勃勃的MSC计划至今沦落为巨大白象计划,便是政府好大喜功,却不明白发展最关键的一环便是基本建设的道理。而把致命的保护政策给去掉,更是迫在眉睫。

两年前,政府把WIMAX发展权颁于与阿都拉政府有良好关系,却名不见经传的四家公司,便证明了国阵政府仍然不知悔改。

而STREAMYX也就因为缺乏竞争,导致本地的网络素质低落,却收取过高的费用,让大马网民苦不堪言。

另一厢,当今人民乐于见到的亚洲航空的便宜机票和MAXIS, CELCOM, DIGI之间的竞争却不但使让人民受益,也是为何开放,自由,公平的竞争才是使人民得到具有素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基本条件,更是构成良性竞争的最大理由。

总言,公开招标,透明化政策,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,便是改善本地网络素质的风向标。

--------- ----------

再看看世界,科技的发展其实并不是专利于欧美国家,当今网络覆盖率最高的并非美国,也不是英国,而是GDP在50年前输给大马的韩国。

但是,悲哀地说,大马网络素质却落后得叫人汗颜。唯一主导市场的STREAMYX,最高的网速仅达到4MBPS,收费却可高达60,70甚至100,200马币的价钱,对于一个月入3000马币的家庭,网络的花费可高达平日30分之一的收入,却换来这么样的烂网络,悲哀乎?

在台湾,10MBPS的网速乃稀松平常。在香港,无线网络热点随手可得。可见大马的慢网速不仅被周边国家给远远抛在后头,更沦为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的笑柄。

别拿国家的大小来当借口,更别拿阿Q精神来自圆其说,马来西亚已经.... 输了很多了。

看看天然资源缺乏的新加坡和以色列。两国已着手研究覆盖全国的无线网络计划,无线热点的增设也如雨后春笋般爆增,科技发展日新月异,科技产品的价格也具优势。因为他们相信此举不但能让国民享受到高素质的网络服务,也大大增加国家发展和竞争的筹码。

所以,发展并不会被客观环境因素而局限,反而取决于国家发展的决心。政府有心,大风大浪都阻止不了。

可是大马政府有这个决心了吗?

REBIN 09/07/08

No comments:

Nuffnang

 

Template Design By:
SkinCorner